1 ) 看过五社英雄,武侠电影不香了
《御用金》是一部讲述自我救赎的电影。三年前,武士孙兵卫被派往黑崎村调查运金船沉落之事,他商定村民交出“御用金”以获取一定报酬。不想该计划被大舅子宫内打破,宫内下令灭光黑崎村村民,假造为一起“神隐”事件。孙兵卫一气之下,脱离藩属,流浪为生,过着负罪的生活。当他得知宫内将进行第二次“神隐”行动,再也按耐不住。他必须弥补当年犯下的过错,救下无辜的村民。
在宫内与孙兵卫之间,横亘着“忠义两难全”的古老议题。对宫内而言,效忠幕府将军、维系社会稳定放在第一位,为此牺牲一些百姓无足轻重。而对孙兵卫来说,正义是武士为人处世的首要原则,屠杀平民违逆了武士道,不应该发生。忠于君主,还是坚守正义?这不仅是日本武士面临的难题,也是儒家文化传统里士大夫必然会面对的两难困境。《兹山鱼谱》便探讨了这个话题。
由于宫内和孙兵卫的特殊关系(宫内的妹妹志乃也是孙兵卫的妻子),戏剧性得到进一步激化。不过,电影对此没有过多深入探讨。宫内肯定要为将军效忠,孙兵卫在脱藩后也肯定是为百姓发声。两者的矛盾完全对立,即便中间站着志乃,也没有犹豫的空间。不过,宫内并没有塑造成愚臣的形象,孙兵卫毕竟是妹夫,也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武士,他对孙兵卫还有一些感情和敬意的。
他表面上想杀掉孙兵卫,实际上一次次给孙兵卫留了活路:比如给妹妹钱让她带走孙兵卫,离开属地;及本该在手下目视下杀掉孙兵卫,他故意用镖射中悬吊孙兵卫的绳子。后面这一举动,让他尝到了可怕的后果:孙兵卫由此逃脱,破坏了他劫船的计划,还杀掉了他。宫内或许早已有这个预判,他能死在孙兵卫手下,可能也是心甘情愿的。这样,他既没有背叛君主,也没有无故屠戮百姓,实际上“忠义两全”了。
整个故事给人一种“一厢情愿”的感觉,这都拜创作者的意图所赐:正必胜邪。五社英雄无疑是站在孙兵卫这边的,因此将其塑造了光明伟岸。观众一开始便很清楚,结尾肯定是两人大战,然后孙兵卫取胜。但这不是说电影就不好看了,《御用金》实则很有编剧技巧。尤其是开头,让一位久别归家的少女大平看到婚嫁仪仗,误以为是为迎娶自己而来,然后再揭开“神隐”的村庄,留下悬念。大平并非可有可无,她多次在剧情关键处出现,起到了“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
《御用金》另一个特色是它的视觉表达。打斗场面自不必多说,作为武士片这是必要桥段。还有是对自然景观的呈现,雨、雪、浪等极好烘托了叙事气氛。五社英雄对决斗场面的精心设计,让人叹叹服。它唤起了一种熟悉感,我们在香港武侠电影里能经常看到类似的打斗。这无疑说明了五社英雄的武士片其先驱价值,深深影响到香港武侠电影的发展。
如此看来,能作为纯正的中国电影类型的应该是功夫片了,而不是武侠电影。动作片还算不上,因为西方也有动作片的。无论从主题,叙事还是视觉呈现,香港武侠电影实在向日本武士片借鉴很多。倘使没有日本武士片珠玉在前,香港武侠电影能否诞生恐怕还是一个问题呢。这从侧面也说明了日本电影的优秀,值得我们好好地、持续地挖掘。
2 ) 立意好但是不够苦大仇深
五社英雄的武士片,很接近中国武侠片的感觉,但这就有点个人英雄主义过重,缺乏人物在困境中挣扎的苦大仇深感。
其实主角的设定背景已经足够悲凉,但是对这种悲凉没有深入的发掘。或者说,本来很接地气的困境,被过度的浪漫化了。
本片中对于武士在忠于家族和义于百姓之间的两难选择,本来是个很好的切入点,但是片中有点蜻蜓点水,浅尝则止。主角更多的是为了维护自己武士的尊严而拔剑……他对于百姓生命本身的悲悯却表现的很有限,缺少内心自我捶问的那种痛苦和挣扎。虽然电影中多处闪回了那群百姓死亡的情景,但有些痕迹过重,以致煽情的有些虚假。
而后半部分完全是纯粹的武打动作片了……
丹波所饰的角色,本来也是个苦大仇深的角色。苦大仇深的仲代和苦大仇深的丹波,一个选择了义,一个选择了忠,于是曾经的朋友不得不走向对立,但两人同时各有自己内心的挣扎和无奈,本来也是个很沉重的主题……但是片中对于丹波的无奈也是一笔带过(反而过于突出了丹波的残忍冷酷,营造了一个典型的坏人形象
……………………
好吧,其实说这么多,说不定只是因为我莫名的喜欢丹波。
也许我觉得主角不够惨,结局居然不是被乱刀砍死或者火器打死233333333
3 ) 极其严重而深远的影响
终于知道东邪西毒为什么这么牛逼了
打斗场面匠心独运,文戏也很到位
破屋里的打斗、窗口前的对话等都可以在后来的武侠电影里面找到影子
空镜头拍的别出心裁
开头的那一段更是美轮美奂
此片远非是看一遍就可过瘾的片子
ps . 此片是用panavision拍的,摄影很厉害
4 ) 五社英雄和黑泽明的根本区别。。(内详)
。。。。。。。。。。。。。。。。。。。。。。。。。。。。。。。。。。。。。。。。。。。。。。。。。。。。。。。。。。。。。。。。。。。。。。。。。。。。。。。。。。。。。。。。。。。。。。。。。。。。。。。。。。。。。。。。。。。。。。。。。。。。。。。。。。。。。。。。。。。。。。。。。。。。。。。。。。。。。。。。
。。。。。。。。。。。。。。。。。。。。。。。。。。。。。。。。
这2个家伙风格有点象,不过五社电影里面女人更养眼点。。
这个片用了,浅丘和司叶子 “北之荧” 用了岩下和夏木マリ
而黑泽的电影 为了取悦西方评论,把女演员都化装成 东方古典特色的单眼皮。
想想看这是不是本质区别。
5 ) 基本是武士片的套路,就是不明白恶人怎么不杀掉猪脚,搞得自己身首异处
御用金』(ごようきん)は、1969年5月1日公開の五社英雄監督による時代劇映画。フジテレビ・東京映画製作、東宝配給。仲代達矢主演。
目次 [非表示]
1 概要
2 あらすじ
3 スタッフ
4 キャスト
5 同時上映
6 ハリウッドリメイク
7 DVD
8 劇画版
9 脚注
10 外部リンク
概要[編集]
フジテレビがテレビ局として初めて劇場用映画製作に進出し、東京映画と提携して製作した日本初のパナビジョン方式作品。藤巻左門役には三船敏郎がキャスティングされたが仲代達矢との衝突から途中降板したため、中村錦之助が代わりに出演している。映画は海外の映画制作者、映画ファンの間でも評判を呼び、1975年にはリメイク版『ザ・マスター・ガンファイター』がアメリカにて製作・公開された。
あらすじ[編集]
天保2年(1831年)10月、越前国鯖井藩(鯖江藩をイメージした架空の地)の漁村・黒崎村の漁民30数名全員が一夜のうちに姿を消した。領民らはこれを「神隠し」として怖れた。
天保5年(1834年)、江戸の浪人・脇坂孫兵衛は鯖井藩士・流一学らに命を狙われる。刺客らを倒した孫兵衛は、鯖井藩家老・六郷帯刀が再び「神隠し」を行なおうとしており、その前に孫兵衛の口を塞ごうとしていることを知る。
3年前の「神隠し」の真相は、帯刀らによる虐殺だった。佐渡島から御用金を運ぶ途中で難破した御用船から漁民たちが引き上げた金を、藩の財政立て直しのために横領し、真相を知る漁民全員を皆殺しにしたのだ。孫兵衛は、親友であり、妻の兄である帯刀を責め、二度と「神隠し」を行なわないことを約束させるが、武士であることに嫌気がさし、妻と藩を捨て、浪人となった。しかし帯刀が再び「神隠し」を行なおうとしていることを知った孫兵衛は、それを阻止するために鯖井に向かう。そんな孫兵衛を謎の浪人・藤巻左門が密かに追っていた。
鯖井に向かう途中で、孫兵衛はチンピラたちに追われていた女つぼふり師おりはを救う。彼女は黒崎村の生き残りで、「神隠し」のために許嫁と父親を失い、身を落とした女だった。
一方、孫兵衛の行動を察知した帯刀の部下・高力九内らは孫兵衛を待ち伏せし、急襲する。多勢を相手に傷を負った孫兵衛を救ったのは左門と、おりはが煽ってなだれ込んで来たチンピラたちだった。おりはの実家に逃れた孫兵衛は、御用船を座礁させて御用金を奪おうとしている帯刀らの企みをおりはと左門に語る。孫兵衛は左門が幕府の隠密であることに気付いていたのだ。ところが、孫兵衛と左門はそこに現れた九内らにあえなく捕らえられてしまう。
この節の加筆が望まれています。
スタッフ[編集]
監督:五社英雄(フジテレビ)
製作:藤本真澄、福田英雄、椎野英之、佐藤正之
脚本:田坂啓、五社英雄
撮影:岡崎宏三
美術:小島基司
録音:原島俊男
照明:榊原庸介、上島忠宣
音楽:佐藤勝
整音:西尾曻
整音助手:渥美和明
編集:諏訪三千男
現像:東京現像所
殺陣:湯浅謙太郎
製作担当者:大久保欣四郎
協力:下北の人びと
ノンクレジット
スチール:中山章[1]
キャスト[編集]
仲代達矢:脇坂孫兵衛
丹波哲郎:六郷帯刀
司葉子:しの(孫兵衛の妻、帯刀の妹)
浅丘ルリ子(日活):おりは(女賭博師、神隠しの生き残り)
田中邦衛:長井兵助
夏八木勲(東映):高力九内
西村晃:流一学(鯖井藩士)
東野英治郎:鯖井藩家老
樋浦勉:六造(おりはの弟分)
黒部進:大村惣兵衛
井川比佐志:竹内慎次郎
常田富士男:賭場のやくざもの1
尾形伸之助:宮内半蔵
大木正司:賭場のやくざもの2
浅若芳太郎:賭場のやくざもの3
田中浩:灘彦四郎
佐藤京一:荒井道寛
鈴木晴雄:
山口博義:市原又七
水島晋:
宮沢元:
田中志幸:
山本清:
新田勝江:
谷育子:
桧としえ:
美船洋子:
大沢真吾:木島源内
木下清:
サトウ・サブロー:
浅草陣太:
星野兼児郎:岡島弥八
荒木肇:平山要助
伊達強:黒川源太夫
佐藤典幸:
津々井功二:
波戸崎徹:
小沢栄太郎:ナレーション
中村錦之助 (特別出演):藤巻左門
6 ) 金金
妖艳的第二女主角,端庄的第一女主角。充满矛盾的第一男主角,亦正亦邪的第二男主角。猥琐的男配角和更加猥琐的群众演员。缺一不可。然后一顿乱砍同归于尽。这样的风格百看不厌!!
五社英雄的巅峰之作!仲代达矢快成五社御用了~这次的雪景真是美死了!这部从哪一点都不亚于黑泽明!感谢豆瓣字幕组的字幕!英皇那个根本没法看!
1. 烏鴉可以跟《鳥》作比較,但不作為無人稱的獸性,而是歷史的化身。2.劇場式黑背景拿來處理閃回挺好玩,有種事件憑空而生的感覺。3.要理解日本新浪潮果然還是要從夠圖下手。4.五社英雄挺沉得住氣,因此讓結局鬼太鼓的喪禮力道慢慢浮現出來。5.可以多看一點他的片...
佐渡岛的金矿为幕府将军提供御用金,有藩主秘密在海边制造触礁事故打劫御用金,大舅哥丹波和妹夫仲代,一个替藩主制造屠杀村民的“神隐”事件,用御用金解决藩内的经济危机,一个因未能保护村民而远走他乡,承受藩内的追杀,这两个人都自认贯彻武士原则,其实类似军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对撞,是日本电影在战后时代为武士道精神注入新内涵的创作。其他角色穿插其中调剂了叙事节奏,渔村孤女琉璃子亮相时被人抓出老千,她正嘚瑟呢,结果从袖口掉出骰子,笑死,她在之后的剧情里也跟着忙前忙后救人什么的,并非花瓶,幕府密探锦之助让两边保持了均势不至失衡。摄影师冈崎宏三和配乐佐藤胜都有上佳发挥,全片围绕雪、雨、火做了很多情绪十足的画面,贯穿的乌鸦意向指向天地不仁的残酷氛围。节奏上有些断裂感,比如仲代刚亮相那两场戏太跳跃了
五社第一部大作,得以摆脱片场量产制的羁绊,从各片场中遴选演员并赴北海道拍摄外景,冈崎宏三也因此大展身手,尤其开场十几分钟,各种新手段中lens flare的运用尤为出色。可惜剧情本身有点乏力,人物塑造与互动也不够,还有一些减分之处如诱使幕府运金船只触礁那段的设计,以及决斗乌鸦飞过挡住飞刀。
我发现7、80年代的武士片女主角存在的意义都不是来一发。可惜了仲代达矢这么好的男主角啊
故事挺直白的 气氛弄得不错。仲代达矢这片没啥发挥,倒是丹波波越来越稀罕人了~
1.36G .R2.JPN.DVDRip.x264.AC3.iNT-NowYS.mkv 双碟 视听很牛
漫天飞雪中的花嫁.血在雪地里湮开.鼓点.司叶子的お歯黒.浅丘ルリ子.总觉得五社最懂怎么把细节拍得美
太棒了,可以给五星。。。原本给了4星,是因为原来后半截字幕错乱,虽然这片子不看字幕其实也不特别影响观影,但却影响人看片的心情。现在把字幕调准了,看完了,很牛逼。
很古典的角色配置。温柔的爱人,萍水相逢有助力的女子,莫名其妙并肩作战的迷弟,本是好友却分道扬镳的最终敌人,以及与组织信念不合自我放逐的孤狼(美人)男主。
比黑泽明差远了,层次太浅,悬念设置得不够,而且前段铺垫太多,影片最后的太鼓非常精彩!
8.3;镜头压迫,对比和隐喻蒙太奇
五社英雄其实在叙事上功力一般,而是一个追求形式的导演,本片真正拍出了东方武侠片的“意境”之美
五社终于进入了“大制作”,不仅阵容强大,剧本扎实,原来的浪人-政府的对立深化为平民-浪人-藩镇-幕府的多重关系,人物性格和心里刻画也细腻从容得多,一个简单直白的故事,拍的气韵非凡。开头结尾都超级屌,大师范儿尽显。
三星半。虽然有仲代叔,但最好的戏在开头部分,茫茫雪景中婚嫁的队伍,乌鸦营造的恐怖的“神隐”,但随着故事的开展,人物之间的张力就不如想象中那么强了。
场景 配乐都很棒 说实话 五社的几部彩色武士片都不是很喜欢 武士片剑戟片必须看黑白的
那个年代日本因为经济高速发展,因此诞生了很多人文思考!即如,民众作为代价去牺牲,是否需要?应该?值得..........
暴力美学,音画打斗都很讲究。寒鸦万点,雪海孤村,社鼓催魂。
这个字幕翻译真令人发指
真善美猪脚兄各种烦,最后无比希望丹波桑秒掉仲代桑。。。剑戟片还是黑白的带劲